English

中国兵马俑展喜煞墨城市民

2001-01-01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胡加齐 我有话说

最近三个多月,墨西哥城30余万市民参观了以秦始皇陵兵马俑为主的“帝王时期的中国:西安王朝”文物展。他们亲眼目睹了这一“世界第八奇迹”卓绝古朴的风采。

“帝王时期的中国:西安王朝”文物展于2000年9月19日在墨西哥城隆重揭幕。墨西哥当时的总统塞迪略、中国外长唐家璇、陕西省副省长赵德全等上千名中墨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反映中华民族11个王朝文化概况的186件稀世珍宝同时展现在墨城市民面前,规模之大,实属罕见。中国兵马俑首次来到万里之外的美洲古国墨西哥亮相,中国政府破例允许多达16件的兵马俑出展,让墨西哥人民一饱眼福。消息一传出,当地新闻媒体如获至宝,争相对此进行报道,轰动整个墨城。“快看中国兵马俑去”,这已成为墨西哥城市民惊喜而自然的一句话。

为了让更多的墨城人不出国门就能领略到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精华,亲眼目睹兵马俑这一世界历史瑰宝,墨城当局采取许多优惠措施,如将参观门票价格降为10比索(约合1.1美元),对学校师生以及65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等。

自展览对外开放以来,墨城市民纷至沓来。许多外国游客也闻讯赶来一睹为快。举世闻名的墨西哥人类学和历史学博物馆门前在展览的第一天就排起长队,参观者多达上万人。据博物馆初步统计,从2000年9月19日展览开幕至12月30日,参观总人数已达30万,日均人流量约3000人左右,最多一天达2万人,参观者以墨城学校师生为主。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年终岁末,参观者依然络绎不绝,排队等候者达上千人,队伍长达数百米。在展厅内,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在津津有味地一边听导游讲解一边观赏展品。有些人在浏览一遍后仍不过瘾,又从头至尾再仔细观看一遍。

许多参观者对记者说,他们对秦代展厅的11个秦俑和5匹秦战马叹为观止,对中华民族灿烂的古老文化钦佩不已。通过观看展览,他们对中国古代文化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慷慨之情表示感谢。

这次在墨西哥城举办的中国文物展于2000年12月31日结束后,还将在墨西哥东北部工业中心城市蒙特雷继续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